close
 
  

金廈三通話今昔(下)        

 
     

相對於金門戰地的悲壯堅忍,厦門則是休閒氣氛濃厚,已成旅遊熱門景點。

金厦之間,船程不過一小時,當然必要的海關出關、入關手續不能免,又像出國,又不像出國,這種感覺真是有點奇怪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搭乘的東方之星航向廈門】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依序辦理通關手續】
 

厦門是大陸最早開放的經濟特區,也是閩南金三角經濟區的中心。明末,鄭成功曾屯兵於此,又是有名的華僑陳嘉庚的故鄉。陳嘉庚事業有成後回饋故里,他捐資興辦的學校,從小學而中學而大學,甚至連圖書館、科學館、體育館到醫院,均一一創辦,發展成獨特的「集美學村」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造福萬千學子的集美學村】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集美學村一景】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集美學村一景】


另外,萬石植物園、海滄大橋旅遊區、日月谷温泉主題公園等景點,都是遊人如織。而與厦門僅一水之隔的海上明珠「鼓浪嶼」更是風情萬種,其建築仍保存甚多異國風格,有「萬國建築博覧」的美譽。島上崗巒起伏濃林茂密,它的最高峰「日光岩」喻之為厦門的象徵。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廈門港舊碼頭】






        【鼓浪嶼保有甚多異國風格的建築,有「萬國建築博覧」的美譽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【鼓浪嶼已成觀光熱門景點.遊客絡繹不絕



台灣富紳林爾嘉興建的「菽莊花園」,所謂「園在海上,海在園中」,頗具江南園林的韻采。園內「鋼琴博物館」唯我獨尊,收藏家胡友義的一首詩讓我感動﹕「不論在世界/任何地方/鼓浪嶼/都是我永遠的故鄉/我把我畢生收藏的鋼琴/放在這裡展覧/是我將自己/最珍愛的東西搬回了家」。該館收藏來自世界各地的名貴鋼琴,其優美雅緻,讓人留連讚嘆。這也是唯一讓我心動,破費購買一本紀念冊的地方。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鋼琴博物館有一館和二館. 珍藏許多身價不凡的鋼琴絕品.】









到厦門,我最好奇最感興趣的是當年(1958年)八二三砲戰時,共軍459門大砲砲台的地點,文友六月於1993年到厦門時,曾去海岸參觀當年砲打金門用的戰壕,她說只是一條很簡陋的壕溝罷了。我問導遊小林,他說他不知道,是真不知還是裝迷糊我有點存疑。其實,中共要發展厦門觀光,何妨敞開心胸,將攻打金門的砲台地點加以美化或還原原來面目,闢為一景點,全球華人必然絡繹不絕於途。

這一座吸引大量白鷺來棲息的「鷺島」,全市總面積1565平方公里,長住人口225萬的港口旅遊城市,街景繁榮,目前猶在處處大興土木興建住宅商鋪,房地價格飛漲。由於居民都講閩南話,在大街小巷,在社區公園,看到純樸百姓,聽到鄉音依稀,真有點把他鄉當故鄉的錯覺。








最近商業週刋(
2009.09.28.出版.114066頁)一篇文章引起我的驚嘆。離台灣最近的福建省福清市平潭縣(島),於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時,刻意將當地居民全數內徙,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,共軍總參謀長張萬年,率領百餘位將軍登臨平潭老虎山視察演習,讓台灣海峽一時戰雲密佈。如今,改弦易轍,中共要挖世界最長海底隧道(平潭島距離台灣新竹126KM)直通台灣,而且連台灣的身分證、新台幣都一體適用,暢行無阻…….

看來,「軟時越軟,硬時越硬」的緊箍咒,隨時在台灣人的身邊窮追不捨,未來的路要如何走,也只能騎驢看唱本~~ 走著瞧 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2009.11.03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間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